時間狀語從句
由when,while引導的時間狀語從句。
例如:連詞細解
When you think you know nothing, then you begin to know something.當你以為自己一無所知的時候,你就是在開始知道一些事物了。
When truth is buried under the ground ,it grows, it chokes, it gathers such an explosive force that on the day it bursts out , it blows up everything with it.當真理被埋在地下的時候,它在生長,它感到壓抑,它蓄存著這么一種爆炸性力量,一旦冒出,它就會炸破一切!
Strike while the iron is hot. 趁熱打鐵。
You can feel the air moving as your hand pushes through it.當你的手在空氣中揮動的時候,你就能感覺到空氣在流動。
Our headmaster laughed as she spoke.(我們的校長邊談邊笑。)
主要時態:主現從不限;主過從四過;主將從現。
when,while和as的區別
when引導的從句的謂語動詞可以是延續性的動詞,可以是瞬時動詞。並且when有時表示“就在那時”。例如:When she came in, I stopped eating.她進來時,我停止吃飯。(瞬時動詞)
When I lived in the countryside, I used to carry some water for him.當我住在農村時,我常常為他擔水。(延續性的動詞)
We were about to leave when he came in.我們就要離開,就在那時他進來了。
While引導的從句的謂語動作必須是延續性的,並強調主句和從句的動作同時發生(或者相對應)。並且while有時還可以表示對比。例如:
While my wife was reading the newspaper, I was watching TV. (was reading是延續性的動詞,was reading和was watching同時發生) 。
I like playing football while you like playing basketball.我喜歡踢足球,而你喜歡打籃球。(對比)
As表示“一邊……一邊”,as引導的動作是延續性的動作,一般用於主句和從句動作同時發生;as也可以強調“一先一後。例如:
We always sing as we walk.我們總是邊走邊唱。(as表示“一邊……一邊”)
As we were going out, it began to snow.當我們出門時,開始下雪了。(as強調句中兩個動作緊接著先後發生,而不強調開始下雪的特定時間)
由before和after引導的時間狀語從句
注意before引導的從句不再用否定式的謂語,並且當before引導的從句位於主句之後,有時譯成“就,才”。還要注意主句和從句之間的時間關係。當主句用將來時,從句總是用現在時;如果before引導的主句謂語用的是過去完成時,則從句動詞多用一般過去時,這樣以便體現動作發生的先後。After表示主句動作發生在從句動作之後。主句和 從句的動作的時間關係正好與before引導的從句相反。例如:
It will be four days before they come back. 他們要過四天才能回來。
Einstein almost knocked me down before he saw me.愛因斯坦幾乎把我撞倒才看到我。
My father had left for Canada just before the letter arrived.我父親恰好在信到之前去加拿大了。
They had not been married four months before they were divorced. 他們結婚還不到四個月就離婚了。
After you think it over, please let me know what you decide.你仔細考慮過以後,告訴我你是怎樣決定的。
After we had finished the work, we went home.完成工作之後,我們回家了。(從句用過去完成時,主句用一般過去時)
由till或until引導的時間狀語從句。
till和until一般情況下兩者可以互換,但是在強調句型中多用until。並且要注意的是:如果主句中的謂語動詞是瞬時動詞時,必須用否定形式;如果主句中的謂語動詞是延續性動詞時,用肯定或否定形式都可以,但表達的意思不同。till不可以用在句首,而until可以放在句首。例如:
I didn't go to bed until(till) my father came back.直到我父親回來我才上床睡覺。
It was not until the meeting was over that he began to teach me English.直到散會之後他才開始教我英語。
I worked until he came back.我工作到他回來為止。
I didn't work until he came back.他回來我這才開始工作。
Please wait until I arrived.在我到達之前請等我。
由since引導的時間狀語從句。
since引導的從句的謂語動詞可以是延續性的動詞,又可以是瞬時動詞。一般情況下,從句謂語動詞用一般過去時,而主句的謂語動詞用現在完成時。但在It is +時間+since從句的句型中,主句多用一般現在時。例如:
I have been in Beijing since you left. 自從你離開以來,我一直在北京了。
Where have you been since I last saw you? 自上次我和你見面以後,你到哪裡去了?
It is four years since my sister lived in Beijing. 我妹妹不在北京住有四年了。
It is five months since our boss was in Beijing.我們老闆離開北京有五個月了。
由assoonas,等引導的時間狀語從句。
這些連詞都表示“一……就”。例如:
I will go there directly I have finished my breakfast. 吃完早飯,我立即到那裡去。
The moment I heard the news, I hastened to the spot.我一聽到訊息,馬上趕到了出事地點。
As soon as I reach Canada, I will ring you up. 我一到加拿大,就給你來電話。
注意:hardly(scarcely, rarely)…when / before, no sooner…than相當於as soon as之意。主句用過去完成時,從句用一般過去時。當hardly, scarcely, rarely和no sooner位於句首時,主句套用倒裝語序。例如:
He had no sooner arrived home than he was asked to start on another journey. 他剛到家,就被邀請開始另一旅程。
No sooner had the sun shown itself above the horizon than he got out of bed to commence work.太陽剛從地平線上升起,他就起床勞動去了。
Hardly had I sat down when he stepped in.我剛坐下,他就進來了。
He had hardly fallen asleep when he felt a soft touch on his shoulder.這個阿拉伯人剛要入睡就感到肩膀上被輕輕一觸。
由bythetime引導的時間狀語從句。
注意時態的變化:在一般情況下,如果從句的謂語動詞用一般過去時,主句的謂語動詞用過去完成時;如果從句的謂語動詞用一般現在時,主句的謂語動詞用將來完成時。例如:
By the time you came back, I had finished this book.到你回來時,我已經寫完這本書了。
By the time you come here tomorrow, I will have finished this work. 你明天來這兒的時候,我將已經完成此工作了。
由eachtime,everytime等引導的時間狀語從句。
例如:
Each time he came to Harbin, he would call on me. 他每次來哈爾濱,總是來看我。
Whenever that man says“To tell the truth”, I suspect that he's about to tell a lie.每當那個人說“說實在話”的時候,我猜想他就要說謊了。
You grow younger every time I see you. 每次遇到你,見你更年輕了。
由aslongas和solongas引導的條件狀語從句。
這兩個連詞表示“只要“例如:
You can go where you like as long as you get back before dark. 你可以隨意到哪裡去,只要在天黑以前回來就行。
I will fight against these conditions as long as there is a breath in my body! 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就要反對這種境況。
一、when“當……時”,引導時間狀語從句時,從句用於表示主句動作發生的特定時間。如:
The days get longer when spring comes. = When spring comes, the days get longer.春天到來時,白天變得更長了。
二、before“在……之前”,引導時間狀語從句時,表示主句動作發生在從句動作之前。如:
Close the door before you leave the room.離開房間前關上門。
三、after“在……之後”,引導時間狀語從句時,表示主句的動作發生在從句的動作之後。如:
I went to school after I finished my breakfast.吃完早飯後我就去上學了。
四、as soon as“一……就……”,引導時間狀語從句時,表示主句動作緊接著從句動作發生。如:
I’ll call you as soon as I get home.我一到家就給你打電話。
五、until, till“直到”,引導時間狀語從句。當主句謂語動詞是延續性動詞時,主句常用肯定形式;當主句謂語動詞是非延續性動詞時,主句要用否定形式,即“not…until/till…”意為“直到……才……”。如:
I’ll wait here until/till the rain stops.我將在這裡等著,直到雨停。
You can’t go home until/till you finish your work.直到你完成你的工作,你才能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