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義
每次行動的費用,即根據每個訪問者對網路廣告所採取的行動收費的定價模式。對於用戶行動有特別的定義,包括形成一次交易、獲得一個註冊用戶、或者對網路廣告的一次點擊等。Action這個所謂“行動”可以包括很多,購買產品也是行動,但現在把這種單獨拿出來了叫“CPS廣告(Cost Per Sales按銷售產品數量)”。註冊、發貼等這都是行動,也有單獨把這種叫“CPL廣告(Cost for Per Lead按引導數)”。但總的來說,我們常說的CPA可以理解為註冊會員、下載安裝等。
計算方式
計算公式為: CPA=總成本/轉化次數如,一定時期內一個廣告主投入某產品的網路廣告的費用是6000美元,這則網路廣告的曝光次數為600000,點擊次數為 60000,轉化數為1200。那么這個網路廣告的千人印象成本為: CPM=6000/600000*1000=10美元這個網路廣告的每點擊成本為: CPC=6000/60000=0.1美元這個網路廣告的每行動成本為: CPA=6000/1200=5美元 CPM是目前套用最廣,也是使用起來最簡單的指標。廣告主投放網路廣告的費用是一個明確的數字,而廣告曝光次數是由ISP或ICP直接提供的,所以CPM 能夠很容易地計算出來。
優點與不足
CPA的計價方式對於網站而言有一定的風險,但若廣告投放成功,其收益也比CPM廣告的計價方式要大得多。廣告主為規避廣告費用風險,只有當網路用戶點擊旗幟廣告,連結廣告主網頁後,才按點擊次數付給廣告站點費用。
但CPA模式在充分考慮廣告主利益的同時卻忽略了網站主的利益,遭到了越來越多的網站主的抵制。網站主們普遍不願意拿優質廣告位投冷門產品的CPA廣告,因為廣告被點擊後是否會觸發網友的消費行為或者其他後續行為(如註冊帳號等行為),最大的決定性因素不在於網站媒體,而在於該產品本身的眾多因素(如該產品的受關注程度和性價比優勢、企業的信譽程度等等)以及現今網友對網上消費的接受狀況等因素。越來越多網站媒體在經過實踐後拒絕CPA模式,CPA收費廣告很難找到合適的媒體。因此,CPA廣告模式對廣告主來說是無風險,但在網站主中卻不大受歡迎。